活動日期:2007/4/29 (日)
活動地點:桶后越嶺古道
集合地點 / 時間:新店捷運站 07:30 AM
活動行程:新店捷運站 → 烏來 → 桶后保線所吊橋前停車場登山口 →【10分鐘】→ 雙溪口,過桶后溪支流 →【15分鐘】→ 小瀑布 →【25分鐘】→ 吊橋叉路 →【40分鐘】→ 烘爐地山叉路 →【60分鐘】→ 鞍部乾溪谷 →【20分鐘】→ 菜園 →【90分鐘】→ 小礁溪土雞城【午餐】 → 礁溪 → 台北
預定活動時間:8小時
天氣預報:晴
注意事項:請攜帶身份證(要辦入山證)、午餐、手套、防曬、禦寒衣物及雨具。
本次行程不開車,先從新店坐客運到烏來,再坐小黃至登山口,回程從礁溪坐火車。

桶后溪位於大台北地區水源地南勢溪的上游,溪畔有一條桶后越嶺古道,它曾經是泰雅族人通往宜蘭的山間通道、也曾是伐木時期的運材鐵道,台灣電力公司則是利用它來作為西電東送的保線路,位於桶后溪畔的桶后越嶺道,數十年來從不曾孤單過。

烏來鄉泰雅族的三大越嶺古道之一
在傳統的烏來鄉泰雅族生活圈中,共有三大越嶺古道,分別是巴稜到福山的巴福越嶺古道、福山至宜蘭雙連碑的哈盆越嶺古道、以及孝義到礁溪的桶后越嶺古道,桶 后越嶺古道跨越北宜縣界,早在日據時代即是台北至宜蘭礁溪的重要通道,沿途可以分為三段路線,第一段是由孝義至桶后間的桶后林道,其中大部分的路面已舖設 柏油路面;第二段是由桶后保線所吊橋至北宜縣界鞍部的原始山徑;第三段則是由北宜縣界鞍部附近至小礁溪土雞城的產業道路,這段產業道路除靠近縣界附近還是 泥土路面外,其餘大多已舖設柏油。

桶后越嶺古道的前身是西元1905年,日本統治台灣期間所進行的重大交通建設「屈尺叭哩砂橫斷工程」,這條路線起點是新店屈尺,終點是宜蘭礁溪,據說期間 動員了一千兩百人,並面對山區原住民激烈的抗爭,耗費時日才完成此項工程。現今因為新烏公路及桶后林道的開闢,昔日的遺跡已不復見,而目前登山界健行的桶 后越嶺古道,即是其中翻越台北宜蘭縣界鞍部的部分路段。

步道基本資料:
  • 林務管轄:新竹林區管理處烏來工作站
  • 行政轄區:台北縣
  • 步道位置:烏來鄉
  • 步道全長:約12公里
  • 爬升高度:200公尺
  • 路面狀況:原始山間小徑
  • 難度評價:緩坡上登越嶺,需要花體力但不會太累的行程
  • 路程規劃:一日
  • 最佳造訪期:四季皆宜
  • 首選景觀:桶后溪沿線風光


地圖來源:http://www.keepon.com.tw/Keepon/kpmt/blueskymap/P58.SWF

參考資料:
林務局 http://trail.forest.gov.tw/Regional_Trail/RegionalTrail_01.aspx?TrailID=0200100004
山民主義 - 老恩旅記 http://hike.jon-wood.com/040724/040724TonHo1.htm
Tony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16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