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2007/04/21-22
集合地點 / 時間:七張捷運站 09:00 AM
活動行程:
第一天 4/21
09:00台北集合出發
11:30內灣 休息及午餐
14:00尖石 休息青蛙石觀景
15:00宇老 欣賞百岳高山(大小霸尖山)位於苗栗縣與新竹縣交界處,有世紀奇峰之美譽,因山型近似倒置的酒壺,故有酒桶山之稱,是登山者喜歡到訪的勝地。
16:00魯壁民宿
19:00晚餐
21:00準備就寢
第二天 4/22
05:00早餐 準備出發
05:30出發前往司馬庫斯。
07:00司馬庫斯古道巨木群(四千年巨木,俗稱神木老爺,台灣第三大神木)沿路全是台灣僅存的大片原始林。
12:00整裝下山,返回溫暖的家結束兩天司馬庫斯之旅。
活動時間:兩天一夜

景點介紹:
內灣火車站
台灣鐵路內灣支線原本並未通車至內灣,但隨著時代變遷及內灣的產業蓬勃發展,以致使內灣在民國四十年才有火車運行通抵。今車站保有50~60年代的建築風格,並保留有-「通車紀念碑」足供後人憑思其鐵道開拓的艱辛歷程。

內灣戲院
民國三十九年,內灣戲院在主人楊盛泉的籌劃下,落成使用。內灣戲院為竹東泥水師傅范進發所建,大跨距的屋架採用日式組合方式,經過四十餘年後,除了局部滲漏之外,還保持著相當完整的原初風貌,其中二樓木造閣樓是非常迷人的時代建築形式。此外,為了因應多用途的使用狀況,戲院的舞台也設計得時別的深,後來一度十分吸引外地人的「歌舞表演」,正因此而名噪一時。

青蛙石
青蛙谷位於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吹上至那羅間,以佇立在山谷間的奇石而聞名,溪谷中之怪石嶙峋,景色清幽。舉目望去有一巨石矗立,狀如一隻青蛙仰首眺望,下方有石碑刻著「青蛙石」三字。

青蛙石朝向山頭蹲著,有兩個突出的眼睛。根據地方父老的說法,從前泰雅族社會,青蛙和蚊子是宿敵。有一次,一隻大青蛙追食一群蚊子,只剩下最後一隻蚊子逃到溪谷,飛上山頭,青蛙受到岩石的阻隔無法追趕,只好眼睜睜的看著蚊子揚長而去。經過數百年的歲月變化,青蛙就成了岩石了。

青蛙石尾端有一瀑布,由於水量豐沛,落差極大,瀑布以懸空之勢直落潭中,十分壯觀。

司馬庫斯 & 神木
司馬庫斯,號稱台灣最偏遠的泰雅族部落,位於新竹縣尖石鄉,雪山山脈雪白山西南稜線上,鄰近新竹、桃園、宜蘭交界,亦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過去因路途遙遠,少人造訪,充滿神秘感,被稱作黑色部落。如今,這個隱藏在山巒間的泰雅族山地部落已被揭開神秘面紗,成為探訪神木群及夏日避暑勝地。

部落內擁有神木群,估計有二十餘棵超過一千年以上樹齡的神木,根據林務局公布的十大神木排行,第二名和第三名的神木都位於司馬庫斯的神木區。這兩棵司馬庫斯的神木都屬於紅檜,第二名的神木樹高 35公尺,周長 20.5 公尺,第三名的神木周長 19.7 公尺,其主幹可容納二十多人手牽手環抱,樹身雄偉,當地居民稱它為「神木老爺」。

司馬庫斯古道
完整的司馬庫斯古道起於宜蘭縣大同鄉棲蘭附近往西越過雪山山脈途經司馬庫斯部落在新竹縣尖石鄉秀鑾村畫上句點。較適合一般遊客探訪尋奇的是從司馬庫斯到神木群這一段。

古道里程表(全長5公里)
觀景台 → 15分 → 木橋一 20分 → 木橋二 → 30分 →  木橋三 → 35分 →  大崩壁 →  80分 →  木橋四 → 10分 → 神木群
.走到大崩壁時,距神木約2.8公里,大崩壁長達100多公尺,此段景觀特別優美。
.木橋一至木橋四沿途皆為桂竹林,走在桂竹林道中,彷彿置身綠色小隧道。
.木橋一到木橋二之間有岩石板塊橫臥覆蓋古道小徑。
.木橋二到木橋三之間有荒廢的烤香菇木屋。
.沿途路面高低轉折變化很大,又有崩壁斷崖,可謂驚險萬分。
.司馬庫斯神木群之樹種為紅檜。

住宿資訊:
魯壁民宿 http://www.minsu.com.tw/MinsuHome/MinsuDIY/Model3/Site01.aspx?ID=252

交通:
要開自己的車去,油資及過路費由大家分攤。

旅遊平安險:
這次的行程會保旅遊平安險,詳細的費用請於震提供。

其他事項:
詳細的費用會等確認後再提供,目前初估每個人的費用會在$2000上下。
有問題的人請向於震及 Kevin 洽詢,留言也可以。

網路上關於司馬庫斯的資訊及照片非常多,請大家至 GoogleFlickr 搜尋一下。
司馬庫斯官方網站:http://www.smangus.org/
幸福箱子:http://blog.yam.com/sandyyu15/article/2922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